English Version
 
      张健,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。1969年生,198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,1994年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获博士学位。1999年起任研究员,2000年获博士生导师资格。主要研究兴趣包括:自动推理、约束求解、程序静态分析与检错、软件测试数据生成。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、中创软件人才奖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、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。
 
研究兴趣
  • 自动推理和约束求解:如何通过高效率的(回溯)搜索过程来判断给定的约束条件(条件表达式、逻辑公式)是否成立?如何计算(或估算)解空间的大小
  • 程序分析软件测试:给定一个软件系统(或其源代码),如何自动地发现其中的错误(比如数组下标越界、内存泄露);如何自动地生成一组测试用例集,以达到某些覆盖标准(比如,百分之百的语句覆盖率)?
  •  
    论文著作
  • DBLP中有一个我的英文论文列表
  • 这里是我们组最近发表的部分论文。
  • 部分中文论著:
    • 张健,逻辑公式的可满足性判定 -- 方法、工具及应用,科学出版社,北京,2000。(该书的电子版
    • 张健,精确的程序静态分析,《计算机学报》2008年9月。(该论文的有关信息
    • 严俊、张健,组合测试:原理与方法,《软件学报》,2009年6月。(该论文的有关信息
    • 金继伟、马菲菲、张健,SMT求解技术简述,《计算机科学与探索》2015年7月。(该论文的有关信息
  • 关于科研成果评价:张健,关于计算机领域基础研究评价体系的一些想法,2002年1月。(下载
  •  

    研究组及研究生培养
    我们研究组的研究生来自全国很多不同的大学(如,中国科学技术大学、清华大学、北京大学、武汉大学、吉林大学、山东大学、厦门大学、北京理工大学、北京交通大学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、哈尔滨工业大学)。 其中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、优秀毕业生、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。欢迎报考!
     

    学术会议与刊物
    本人参与了一些国际学术会议的组织;欢迎投稿、参会。还担任如下刊物的编委: 欢迎投稿!
     
    联系方式
    地址:北京市 8718 信箱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
    邮编:100190
    电话:(010) 62661625
     
    2016年5月8日(农历四月初二)更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