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nner-sws1.jpg

 

 

报告题目:云环境软件可信状态探测机制

 

报告摘要

软件可信状态的在线监测是解决软件系统安全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,它涉及两方面的工作,其一是如何确定被监测对象的可信状态,其二是如何确保监测机制的可信性,后者是前者的保障,本报告重点关注后者,由于纯软件很难确保甚至判定自身的可信性,人们自然希望借助硬件提供必要的支撑,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,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工业界都开展了很多工作试图解决这类问题,面对云计算环境,业界也付出了很多新的努力,例如,Intel着力为可信云环境的建立提供新的硬件支撑,而IBM则力图把传统的可信证明机制拓展到云环境之中,然而,在云环境中,本属一体化框架内的计算、存储和网络资源都分离到了独立的载体之中,使得支撑一个软件系统的组件失去了原有的绑定关系,传统的可信证明机制难以再适用,为监测机制可信性的判定提出了新的挑战,本报告探讨新挑战下的问题解决思路。

   

 

报告人简介

 

照片-石文昌.jpg石文昌,博士,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,博士生导师,计算机系主任,兼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所研究员及博士生导师,电子证据国家司法鉴定人,教育部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。北京大学理学学士,中国科学院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,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获得者。主要研究方向为操作系统及基础软件安全。曾任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研究员,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。率先完成UNIX操作系统在我国的成功移植,率先研究并开发实施国际信息安全CC标准,成功研制遵循国际和国家标准的安全操作系统,主持承担一系列国家科研项目,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,编著了《信息系统安全概论》、《操作系统访问控制研究》和《安全操作系统原理与技术》等书籍,在安全、可信基础软方面取得过多项重要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技术开发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