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nner-sws1.jpg

 

 

报告题目:开源软件更安全更可信吗?

 

报告摘要

 

相对非开源的商用软件,开源软件不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软件开发模式和商业模式,也为我国用户摆脱国外商用基础软件的制约提供了一种有效途径,由此带来了一个争论:开源软件比非开源的商用软件更安全更可信吗?本报告就此问题谈三个观点。第一,从经典计算理论与技术的角度讲,“开源软件比非开源的商用软件更安全更可信”(或相反)是伪命题,也就是说这个问题在经典计算理论范畴中没有答案。第二,从经济学和管理学的角度讲,开源软件与非开源的商用软件博弈是保护创新与保护创收的博弈,有充分的实践证明,在网络时代,开源优于非开源。对于我国而言,开源软件带来的安全性好处不是软件客观质量层面上的好处,而是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好处,即“开源软件相当于国外非开源的商用软件,可以降低软件供应链的安全管理风险”。第三,从发展软件开发新技术的角度讲,支持开源软件及其与非开源软件博弈的技术大有可为。报告结合我们的研究实践,介绍了软件系统的成长性构造与适应性演化的思想,以及软件创作与软件生产紧密耦合的群体化软件开发方法。

   

 

报告人简介

 

王怀民博士,国防科技大学教授,长江学者,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,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,计算机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,国际开源软件联盟OW2理事会主席,入选国家和军队科技领军人才工程、教育部“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”,首届中创软件人才奖获得者。曾任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先进计算机主题专家组成员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领域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。

长期从事分布计算技术与系统研究,主持国家863计划、国家973计划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国防预研和型号工程等20多项科研课题,在大型分布式软件系统成长性构造方法与技术、互联网规模的虚拟计算理论与技术、可信软件大规模协同开发方法和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。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、二等奖2项,军队//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。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