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作交流 / 学术报告

先进列车运行控制技术的研究与发展

报告题目:先进列车运行控制技术的研究与发展
报告人:唐涛教授,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
时间:2012年1月13日上午10点
地点: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,中科院软件园区5号楼三层334房间 

报告摘要:
   
介绍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基本功能、发展历程及现状。结合中国高速铁路发展需求,重点介绍高速铁路CTCS-3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基本工作原理,基本功能,分析先进列车自动控制系统的技术特点。
    
概要分析近期发生的轨道交通重大事故的技术原因,从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自主创新及安全运营的角度,分析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科学问题及瓶颈技术难题。
   
介绍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,以及列车运行控制自主创新研究方面所进行的研究和探索工作。

 报告简介:
    
唐涛,北京交通大学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。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,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。国家十一五“863”计划现代交通技术领域专家组组长。主要从事系统安全、智能交通研究。一直从事在轨道交通运行控制关键技术教学、科研工作。近年来主要研究中国高速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(CTCS)技术规范及系统集成方法,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安全分析和评估方法,基于通信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(CBTC)的核心技术。